天津大学陈卫东教授莅临我校做讲座

作者: 时间:2019-10-17 点击数: 责任编辑:

    大学生的自身创新能力的培养,对于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起着重大作用,也是提高大学生自身素质,使其担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必然要求。作为大学生,也应积极主动地成为创新活动的角色,为推进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为了培养学生的系统思维及创新能力,2019年10月14日下午在2号教学楼116室,商学院邀请了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陈卫东教授给商学院营本专业的学生做了题为《如何培养商学院大学生系统思维与创新能力》的报告。

 

    陈卫东,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跨)世纪人才,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访问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专家,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优秀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天津市商务委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系统决策与优化、低碳经济机制设计、能源与环境管理、绿色智能制造、战略及组织绩效管理。主持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15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获得天津市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Applied Energy》、《Energy Policy》、《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现担任《Energy》、《Energy Policy》、《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期刊审稿专家。

    陈卫东教授从人类的三种思维方式引入结构式系统思维,并以的趣味性的实例证明了结构式系统思维的重要性和该种思维方式在创造性解决问题中的应用。同时,陈教授还介绍了以目标为导向的硬系统思维和以问题为导向的软系统思维。最后,结合系统性思维方式,从个人、学校、社会三个层面论证了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建议。陈教授的讲座幽默又严谨,对学生系统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具有十分现实的指导意义。讲座结束后,由张金安校长代表学校向陈卫东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的聘书。(商学院艾丹丹 图\文)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 E_mail:2365127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