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紧跟十九大精神步伐,认真组织实施心理委员核心素养提升工程

作者:赵建华 时间:2018-12-03 点击数: 责任编辑:商学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强、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断提升师生的心理健康素质。因此,商学院于2018年11月23日至12月23日组织实施了“十四个专题、两条主线”的心理委员核心素养提升工程,帮助心理委员提高其核心素养。心理委员核心素养指心理委员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主要包括心理咨询理论知识,沟通和陪伴技巧、危机预防和转介、班级心理活动辅导,倾听、共情等专业知识的实际操作。

为了保证心理委员培训的效果,我们设计了十四个培训专题和线下教师主讲、线上慕课学习两条主线的培训项目。十四个专题的培训内容包括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和角色定位、谈话的技巧,心理健康的标准、引发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因素等,涵盖了大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常见的学习、恋爱、宿舍人际关系、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问题、情绪管理、压力管理、网络成瘾等问题,以及家庭关系的应对方式。

心理委员核心素养提升工程的实施分为心理委员的选拔、心理委员的线下培训、心理委员的线上培训、心理委员的认证四个步骤。传统线下心理委员培训主要通过教师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形式进行。心理委员慕课学习依托“全国高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提供的毫末APP。在校心理委员均可通过毫末APP免费参加心理委员慕课学习及认证。本次认证学习的课程为十四个专题(与线下培训的十四个专题内容一致,二者为互补关系)视频,每个专题视频学习之后,可进行该专题的题目测试,十四个专题共设定50道测试题。心理委员认证流程。第一步,学习心理委员慕课及解析视频;第二步,完成配套试题;第三步,达到60分标准则视为认证通过。心理委员认证的证书分为电子证书与纸质证书,同学们根据自身需求自由选择获取证书类别。

目前,商学院第一批心理委员的认证已经完成,其他心理委员在12月23日前完成认证。商学院正在认真落实心理委员核心素养提升工程,迈出了心理委员认证的坚实一步。下一步,商学院还要进一步加强心理委员工作的研究、心理委员的督导、开展校内外心理辅导工作实践、邀请专家团队进行指导和评估等方面的工作。(商学院心理辅导站 赵建华 图/文)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 E_mail:2365127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