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在职场的困惑与解决方法

作者:王楠 时间:2018-11-13 点击数: 责任编辑:商学院

相信很多人在各自的职场生涯中,都有很多的成长经验,而这些经验的获得,往往都是伴随着我们内心的困惑得来的。正巧前几天与一位大学同学,也是一位资深的职场规划师谈起这个话题。

他对职场的认知远比我来的清晰和透彻,也让自己对职业的心态调整的更为理性和放下。而当今天,一位同事正好提起她纠结于辞职与否的困扰时,我能很清晰的向她表达如何去看待自己的这份工作,以便合理的做出选择,而避免在下一份工作中,再度遭遇你当前面对的困惑。

首先,职业对你意味着什么?

职业对每个人的意义是不同的,这取决于我们的价值观,同时也受限于我们当下的经济状况。而这也是我们需要首先认清的基本问题。当你分清了这一点,那么后面随之就能引发出不同的应对方式。

一、工作意味着生存

对于有的人来说,工作意味着生存,失去了工作,可能就陷入了经济困难的压力。那么自然是害怕失去工作的,工作自然对他的牵制也就相对较多。在这种情形下,我们自然很难有选择和挑剔的权利。就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来说,这属于最底层的需求。我们需要现实的看待自身的处境,当我们的能力有限的时候,我们需要摆正自己的态度,对自己有个自知之明。在工作中,用一种谦卑的姿态,这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自我保护。

但这不意味着,我们永远都将如此卑微。往往值得尊敬的人,是那些能屈能伸,用心努力拼搏的人。而在这个过程中,也是我们积累经验,增长能力的大好机会。没有谁天生就是能力强大的人才,都是在一段漫长的沉寂中学习积累而来的。而回顾我这十几年来的工作历程,我很肯定的是,自己也曾因为初入职场,带着一份学习和新人的心态,努力的工作、加班、模仿和不断创新,才得以有今天这样因为经验的积累而驾轻就熟的淡定。

二、工作意味着个人价值

而对于摆脱了经济压力的个体,可能会认为工作代表一个人价值的体现,甚至成为一个人成功与否的主导标准。而这类价值观也是社会主流的价值观,同时也在男性社会尤为明显。当然也会有其弊病。

当我们将事业与个人价值画上对等号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事业越辉煌,代表个人价值越走在金字塔的顶尖。那么换来的是人脉的提升,财富的飞升,甚至备受社会的尊重。当人人都簇拥着你,对你用尽各种奉承讨好的时候,相信很难抑制住内心的那份自信心的爆棚和忘我的自喜吧。

但是,事业的成就,一定意味着个人价值的唯一体现吗?我们不妨先来看看,职场成功的背后需要付出除了专业技能之外的东西吧。当我们还处于职位的底层的时候,的确也都是主要靠技能来证明自身的价值。但是当我们越爬到职场的高位,技能已经不再占据主导作用,而取而代之的是人际关系,或者直白的说与领导的关系。所以,在任何公司,我们都能看到争权夺利,站队形的现象出现。

有时候,我们在职场上,会有很多无奈但是必须去做的工作。比如讨好领导,代替领导喝酒应酬,领导的无理要求,即便委屈也需要去完成,甚至牺牲与家人陪伴的个人时间。所以,当我们把职业当成生存需求和个人价值提升的唯一途径的时候,我们自然将用我们的个人健康甚至私人生活作为替换条件。而当我们的确爬上去了,可能换来的是病倒了,或是婚姻的破碎,错过父母离世前的最后陪伴等等。那么我们究竟得到的多还是少呢?

三、职业只是为满足自己实现更高追求的方法之一

还有另外一类群体,对工作的态度相对比较客观,也比较理性。因为这类群体对自身真实的内在需求,已经有了非常清晰的认知,因此一方面的确也会受限于职场中不可避免的困扰,但能根植于自己的本质需求,而被职业的牵制自然也就少很多。

对于这类人群来说,职业不是人生的全部,而体验生活才是最真实的。工作只不过是一种换来物质财富的途径之一。工作中,我付出自己的劳动,换来我应得的收入,就是很简单的交换关系。我不需要去讨好,因为该我拿的收入足够了,不需要更多。那么领导对我的要求,我也无需太过纠结,能力到了,自然会给你更高的收入,能力不被认可,收入自然给你减少。

而这个能力,不是站在我们自身角度来评判的,而是取决于那个给你发工资的人。在领导眼里,即便你技术一般,但是你是他信任的人,那这个人就是有能力的。而这作为我们打工的人来说,或许有些现实的难以接受。但这就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我们只需要理性的去看待就可以了。在这个环境里,你只需要去适应这个规则,你就可以相安无事。想要往上爬,那就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但如果你认为自己的所得心满意足了,自然这个职场规则给我们带来的牵制就少很多了。

我们可以选择那些纯粹以技能交换的工作,可以选择做技术人才而非管理人才。可以满足于自己的这份收入,而不会心存不甘。往往这样的心态,才是最踏实的,因为这样的自己,可以用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个人的兴趣爱好或是人生追求上。而这也是我当下的状态,在我的闲暇之余,可以追随身心灵的学习和自我探求,体验着生命中喜乐和成长。

四、 职业与个人的追求实现最终的统一

在我看来,这才是人生价值的最高体现。能够将个人的兴趣爱好以及个人潜力,充分发挥在个人事业中,一方面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另一方面还能实现自己的物质财富。将个人的潜力和快乐发挥到最高的高度,在这样的状态下,往往没有太多压力和束缚,也往往激发出更多的潜力。这样的人生才是赢家,也才是个人价值的最佳体现。而这也是我期待能实现的目标。

这让我想起赛斯心法的主要传播人,许添盛医师。他就是将个人兴趣爱好与事业做到完美统一的成功人士。他免费推广赛斯心法30年,不断的在各地开展赛斯基金会和公益讲座,造福了无数濒临生命绝境的人群。而他也借由这份无私的付出,换来了人生丰富的物质财富。当我们内在与外在实现了真实统一之后,将会收获无尽的富足。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 E_mail:2365127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