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业务知识

作者:王楠 时间:2018-11-27 点击数: 责任编辑:商学院

一、《就业备案表》的签订程序

1、毕业生领取《毕业生签约信息卡》,登陆大学网上签约平台个人用户窗口,填写个人信息;

2、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达成协议后,登陆大学网上签约平台用人单位窗口并完善信息,打印就业备案表,并盖章;

3、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盖章;

4、毕业生将就业备案表交至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开具就业报到证

(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南京、武汉、杭州、深圳、珠海、宁波、青岛、大连、厦门等地的单位还需所在市人事局加盖公章或填写单独的审批表)

二、什么是中央在豫、省直、市单位

中央在豫单位是由中央及有关部委直接管辖,其人事权不受地方控制的单列行业和部门,如铁路系统、军队系统、银行系统、保险系统、海关系统等,同时也包括中央直接派驻单位,如人民日报河南记者站等。

省直单位指其人事、业务管理权限直接归属省内各厅、局、委、办的单位,这些单位接收毕业生不受各地市人事主管部门控制。

人事管理审批权限在地、市人事部门的地市直属或县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企业等称为地、市所属单位。

三、就业备案表用人单位一栏和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一栏都需要哪些单位签章

中央在豫单位、省直单位、省属重点企业、军队单位接收毕业生,主管部门一栏不再加章;省直非国有单位和无主管企业需省级人事代理单位盖章;各市属单位用人单位盖章后,须加盖县或市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章;省外单位亦如此。

四、什么是灵活就业

灵活就业:是指在正规形式就业之外的其他就业形式,主要是指在劳动时间、收入报酬、工作场地、保险福利、劳动关系等方面不同于传统的标准全日制就业方式的各种就业形式的总称。大至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在劳动标准方面(包括劳动条件、工时、工资保险以及福利待遇等),在生产的组织和管理方面,以及在劳动关系协调运作方面达不到一般企业标准的用工和就业形式,主要是指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和家庭作坊的就业者,以及虽为大中型企业雇用,但在劳动条件、工资和保险福利待遇以及就业稳定性方面有别于正式职工的各类灵活多样就业形式人员,包括临时工、季节工、承包工、小时工、派遣工等;

第二类是由科技和新兴产业的发展、以及现代企业组织管理和经营方式的进一步变革引起的就业方式的变革而产生的灵活多样就业形式,如目前发达国家广泛流行的非全日制就业、阶段性就业、远程就业、兼职就业等;

第三类是独立于单位就业之外的就业形式,包括:(1)自雇型就业,有个体经营和合伙经营两种类型;(2)自主就业,即自由职业者,如律师、作家、自由撰稿人、翻译工作者、中介服务工作者等;(3)临时就业,如家庭小时工、街头小贩和其他类型的打零工者。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 E_mail:2365127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