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探索“做学教合一”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作者:刘玲芳 时间:2022-09-23 点击数: 责任编辑:胡好好

由于商务礼仪课程的实践性较强,在实际教学在中,商学院刘玲芳老师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构建“做学教合一”教学模式,强调商务礼仪教学的“做”,达到“做中学”、“做中教”的教学效果。

例如,在“商务人士形象塑造”教学设计环节中,刘玲芳老师首先通过课前热身,利用“人间天使‐奥黛丽·赫本”的微课内容导入新知,共同交流和探讨、分析奥黛丽·赫本的演员魅力,提出本节课的主要内容;第二步,知识探究,刘玲芳老师根据商务人士形象塑造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创设情景,小组讨论并进行实操演示;第三步,评价总结,采用学生自评、小组间互评、教师综合点评的方式,得到真实的课堂教学反馈和教学评价;第四步,巩固反思。

在“做学教合一”教学模式中,教师角色和学生角色都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在导学阶段,教师是引导者;在探究阶段,教师是观察者和倾听者;在评价总结阶段,教师是组织者和评判者,指出学生学习中的不足和问题,带领学生进行新知识和新技能的总结;在巩固反思阶段,教师是总结者与反思者,通过角色的转变,协调“教”和“学”之间的关系,进而达到“做学教合一”的教学效果。

(图文/刘玲芳 审核/白朋飞)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 E_mail:2365127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