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礼诚信·心存感恩—商学院开展“诚信·自强·感恩”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6-17 点击数: 责任编辑:

为倡导在校大学生诚实守信、自强不息、知恩图报,强化感恩教育、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提高风险意识、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价值观,达到解困-育人-成才-反馈社会的最终资助目的,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商学院全体师生于6月开展了“诚信·自强·感恩”主题教育活动。

辅导员老师们首先告知大家5月26日-6月25日我校开展在校生“诚信·自强·感恩”教育活动,活动月期间会安排主题班会、辅导员“资助政策宣传课”、“诚信·自强·感恩”视频展示、“我身边的诚信自强榜样”交流会、“诚信·自强·感恩”视频抖音宣传、励志电影展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本次活动月将开展“诚信·自强”先进学生典型评选,将树立两名商学院诚信自强典型,并广泛宣传典型人物事迹,提高学生诚信意识,激励学生自强不息;本次活动目的是在全院范围内倡导以诚立身、诚信还贷、励志感恩、自立自强。

6月10日在时金楼120教室举办了“诚信·自强·感恩”视频大赛,图上是20电升本2班刘仲哲同学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原创小视频。此视频首先引用孔子“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然后以动画形式讲述“曾子杀猪”的故事,曾子因为妻子的玩笑话答应孩子杀猪,忍痛杀掉了过年才能杀的猪,引发大家对诚实守信、树立榜样的思考。通过比赛脱颖而出的作品,我们推送在抖音APP上,广泛宣传及展示。大学生每天都会花一些时间刷抖音,而抖音的特点是会自动给附近的人推送新的作品,那么全校很多学生都有可能刷到视频,本着好奇心会点进去观看,只要视频制作有趣,大家都会观看完毕,能够很好地起到宣传作用。经过点赞、评论、转发,扩大影响范围,达到预期的宣传效果。

6月11日-6月15日,各位辅导员老师安排所带班级学生集中观看了诚信月-助学贷款失信警示宣传片、励志电影(叫我第一名)、国家助学贷款宣传片、不良网贷宣传片。旨在向学生传达两个重点:一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二是“人无信不可立”。也就是说,人要懂得知恩图报,要诚实守信。贫困并不是耻辱,贫困不是博取同情的资本,是催人奋进的动力。虽然我们贷款读书的,但是我们不应该位此感到自卑和低人一等,我们不和别人比吃穿,我们只和别人比贡献,比学到的知识。我们要相信知识是财富,知识是改变命运的根基,我们要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学好本领,将来能为国家,为社会做点事,这才是根本。

6月16日在时金楼112教室,举办了“我身边的诚信自强榜样”交流会。20电升本1班班长王嘉聪向大家讲述了自己身边的榜样,有一群人,他们可能在身体某些方面不如我们,可能家庭条件不是那么优渥,可能小小年纪就背负了很多责任,他们上学的目的不像我们这么简单,不像我们一样能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可是他们认真学习的样子、积极向上的样子、努力生活的样子、励志感恩的样子,都是我心目中的耀眼阳光。我相信诚实守信、自强不息、知恩图报的他们,永远是人群中最耀眼的那一个,永远是大学生学习的榜样。

活动最后,由资助专员张馨予老师负责,经各班推选、全体辅导员讨论、行政秘书郭峰老师监督审核之后,选取两名同学为“诚信·自强”先进个人。希望两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继续发挥榜样力量,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学好本领,强大自己,不管在学校还是进入社会,都能放光发热,为学校、社会和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院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自强·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高了大学生诚信自强的道德品质,锤炼了励志感恩的精神品格,激发了学生强烈的爱国爱校荣誉感,厚植了回报学校、社会和祖国的爱国主义情怀,做一名诚实守信、自强不息、知恩图报的新时代大学生。

(商学院张馨予供稿)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 E_mail:2365127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