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

一、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是融计算机科学、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心理学、外语、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和现代物流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所急需的应用型人才,由行业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和政府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在培养模式、课程设置以及就业对接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理论、国际贸易和电子商务相关知识,具备使用多种语言、跨文化交流的能力,掌握一定的互联网应用和数据分析技术等,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人才。

二、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知识标准

1)掌握现代管理、信息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2)熟练掌握网络营销、网络经济运作规律、互联网商业模式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3)掌握跨境电子商务开发、应用与管理基础知识,掌握跨境电子商务所涉及的计算机软件、硬件、网络等方面基本技术和方法;

4)熟悉国际商务理论知识与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相关政策法规,了解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商业运作,深入理解跨境电子商务各环节的关键要素与行业发展动态。

三、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技能标准 

1)熟练使用办公软件及网络工具软件,熟练使用网络检索系统及数据库软件,具有较高的互联网信息素养;

2)具备扎实的网络营销能力与跨境电商网站建设能力,包括新媒体营销能力、市场数据分析能力、跨境电商实务操作能力、网页设计与网页美工能力等;

3)具有国际贸易实务操作能力,如报关能力、报检能力、单据的制作能力、跨境物流协调管理能力和客户管理能力;

4)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数据搜集和整理分析能力;

5)具备一定的互联网商业素养,掌握互联网经济运作规律和互联网企业竞争规则,有一定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及创业能力。

四、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就业方向

一是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园区企业;二是传统外贸企业,利用跨境电子商务的技术提升改造传统外贸业务;三是跨境物流快递企业,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支撑和服务;四是政府机构中跨境电子商务有关的管理部门,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管理等服务。

五、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本专业培养适应“一带一路”倡议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技术、跨境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利用互联网技术从事国际商务活动的基本能力,具备一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跨境电子商务规划、设计、运营、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六、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主干课程

核心课程:跨境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跨境电子商务实务、网络经济学、网页设计与制作、跨境电商物流、电子商务数据库技术、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网店美工与视觉设计、电子商务与企业管理。

主要实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创业管理实训。

七、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学位授予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四年,学生修满全部课程并获得相应学分,符合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士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 E_mail:2365127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