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作出职业规划 就业目标锁定非一线城市

作者:张建营 时间:2011-06-24 点击数: 责任编辑:

又到高校毕业生择业季节,何去何从,准毕业生们纷纷开始筹划起来。采访中了解到,各方因素下,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趋向和求职心态都渐渐务实,把就业目标投向二、三线城市的毕业生越来越多,而一些高校的就业指导负责人也表示,现在的大学生在求职择业中显得更加冷静。

择业眼界已放宽看远

由于一线城市就业压力大,生活成本高等因素,本市高校不少外地毕业生将就业目标“锁定”在二、三线城市,谈到就业发展时,他们表现得更加冷静和务实。即将毕业的学生小康是南方人,他告诉记者,房价高、就业压力大等因素影响自己的择业目标,毕业之后,自己可能会先在天津寻找机会,积累经验,但在时机成熟的时会回到家乡,或者到武汉、长沙、成都等非一线城市去发展。天津师范大学毕业生小任是山东人,他告诉记者,因为一个人在外漂泊非常艰苦,毕业后就打算回老家,生活的压力也不像一线城市那么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那些选择离开一线城市的毕业生,首选往往是离家较近的城市,选择到二、三线城市发展的也是因各方面压力较小。

政策支持择业机会多

据了解,近年来相关政策对大学生扩大就业领域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各高校依托各地区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项目,在引导毕业生赴基层就业方面取得不小的成绩,为追求基层发展的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择业机会。在近日刚结束的私企、民企招聘会上,记者了解到,很多非一线城市的用人单位求贤若渴,待遇和福利也颇具诱惑力,这让毕业生们更加坚定了选择二、三线城市发展的决心。据天津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城乡经济发展差距逐渐缩小,各地区、各行业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让毕业生拥有了更大的择业空间。记者还了解到,“专业对口”已逐渐不被毕业生列为重要择业考虑因素,多元化择业发展成为一种趋势。

冷静择业扩展求职面

据悉,本市各高校也纷纷努力为毕业生提供专业求职指导。天津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尽管仍有一些学生选择“北漂”等半就业方式,但毕业生在京津以外地区就业的比例在不断提高,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已提高了10个百分点以上。

据悉,尽管多数本地毕业生愿意留在本地工作,但在众多外地毕业生当中,除了有小部分将暂留大城市发展,绝大多数还是会选择离家乡较近的城市工作。据透露,一线城市的机会大多集中在金融、信息产业等专业领域,而在二、三线城市,则有更多处于快速增长、对人才需求量更大的行业,这对毕业生来说,就业领域更为广阔。就业指导老师也建议,毕业生在竞争不断加剧的求职择业过程中,眼界要放开,要全方位扩展求职面,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

( 源自:人民网)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 E_mail:2365127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