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者:冯浩 时间:2016-12-30 点击数: 责任编辑:


  一、研究概述

  1、研究目的

  通过调查了解当代大学生创业才华,总结大学生创业中面临的问题;从学校和学生自身两个方面寻觅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不足,为学校在新时期下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提供根据,协助大学生总结创业才华的短板,为进步大学生自身才华提出建议。

  2、研究方法

  本次调查采纳问卷调查。在策划问卷早期,通过各种材料的收集以及网上查找其他相干的调查问卷,共设13题。发放问卷870份,回收问卷826份,问卷回收率95%,有效问卷783份。在指点老师的指点下进一步讨论解析,对调查问卷进行了精简和对存在歧义的问题进行更正。

  3、研究对象

  以高等院校的在校大学生为研究对象,并着重解析作为普通高等院校齐齐哈尔大学的学生,统计数据,解析影响大学生创新与创业才华的影响要素,以及要素间的差异,并提出相应建议对策。

  二、调查结果整理解析

  在数据的处理上,使用了描述解析和单要素方差解析方法,针对不同的问题选取适当的方法进行数据处理,察觉并总结出一些问题:

  1、在创业实践活动的参加上,8、64%的学生参加过知识讲座方式的创业实践活动,约30、56%的大学生参加过技能培训,参加过分组讨论类活动仅有2、47%的学生,而参加其他创业实践活动的学生也惟有2、47%。能够察觉,大学生参加创业实践活动的并不多,参加的积极性不高。

  2、在“你能否了解政府出台的一些关于大学生创业的相干政策信息”这一问题中,选择选项最多的是第三选项(普通),受访者的均匀答案处于“比较不了解”和“普通”之间。能够看出大学生对于一些创业政策的了解状况并不乐观,很多学生对于创业政策的学习处于空白状况,这样会使得大学生结业后如果想创业,会浮现手足无措的现象,根本不晓得该从何做起。与此同时,我们利用单要素方差解析将这一问题与“您能否对创业感兴致”综合解析察觉,P-value值远远大于0、05,可见两者并没有显著影响。也便是说,无论学生能否想创业,能否对创业存在兴致,都对政策的了解甚少。究其原由,仍然是大学生获取资源的途径不够快捷,引起大学生创业基础薄弱。

  3、通过表2能够看出,大学生对于创业的积极性很高,66、24%的学生示意对创业很感兴致或比较感兴致,可见当下大学生的就业意识有所改动,不再是一味地追求就业,而是选择创业来实现自身价值。

  4、在对“您创业的阻力是什么”这一问题的回复中,占比最大的两个原由分别是“经济状况”和“社会实践经验”,分别占比51%、27%,这两者已经变成了大学生创业阻力的首要原由。可见,当下大学生创业政策一片向好,可是筹集不到足够的资金,在学校缺少社会实践的经历,引起个人才华欠缺,这也变成制约大学生创业成功的首要要素。

  三、大学生自主创业存在的问题

  1、创业教育欠缺

  在调查中察觉两个问题:一是一切受访学生的创业才华都处于中等水平,在不同的方面都有所欠缺,而且缺少很多基本素养,这阐明当代大学生对于创业并没有良好的打算,不论对自身的将来能否有一定的规划,都应该了解学习一下这方面的知识,这对于大学生的就业创业都有很大协助;二是很多学生也许具有较强的创业才华,但是对自身没有信心,没有知道到自身的才华、专长所在。这反映出大学生缺少创业知识的学习,对自身职业生涯的规划处于空白,无法察觉自身的长处,知道不到自身所具有的才华,这将引起在创业的道路上无法选择正确的方向。这就需求对大学生进行一些专业化的指点与教育。大学生对于创业概念不明白,大学生在校时候对于职业生涯规划处于空白,无论对创业还是就业方向都很迷茫。在创业过程中,对创业方向没有清晰的知道,创业知识匮乏。很大原由在于在校时候没有进行专业的培训与教育,需求我们对创业知识、创业技能以及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一个编制、详细、高覆盖率地讲解和教育。

  2、资金筹集困难

  我国每年有数以百万的结业生,有着创业想法的不在有数,可是有很多项目想法不能获得及时投资,很多人认为得不到投资便是得不到投资人的肯定,这样不仅使得许多创业项目荒废,同时也会打击大学生的创业信心。事实上,许多项目并不是得不到认可,而是缺少与投资人见面的机会,创业大学生与投资企业的脱节大大制约了一些创业项目起步的也许性。

  大学生想要开启创业大门,首先就要有可靠的资金来源作为支撑,创业资金的筹集过程对于每一个创业者至关重要。目前看来,大学生筹集资金的首要渠道便是家庭网络的支持、国家扶持政策,但是往往这些渠道并不能充分自足大学生的创业计划。考虑到我国的实际状况,我国的资本市场进展还不完善,信贷机制还不算健全,大学生无法获取风险投资企业的信任。我国虽然有一些贷款优惠政策,但是仍然受信誉影响,额度有限,往往不能自足大学生创业者的需求。目前,很多大学生由于缺少资金而使一些优秀的创业计划难以付诸实施[1]。在创业过程中投资方介入程度不是很理想,创业投资机构的投资对象常常是企业,在确定投资某家企业前,投资机构会详细调查该企业的治理团队、赢利才华、社会责任意识、高科技背景等等要素。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应争取创业投资机构在资金、增值服务方面的支持,以确保创业的成功。

  3、政策了解不足

  目前在我国市场环境及大学生教育体制的影响下,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但这些政策并没有招引更多的大学生进行自主创业,也没有使创业成功率有所添加,究其原由有以下两点:其一是地方政府的政策落实不够完善,政府有关部门的服务意识不强,多数地方政府仍然没有把促进创业作为工作的重点;其二是政府、社会、学校的指点支持和保护等服务未能贯穿大学生创业的前、中、后三个时期,未能积极有效地引导大学生自主创业,未能促进大学生对相干政策的学习与了解。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 E_mail:2365127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