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特岗计划”

作者: 时间:2022-05-03 点击数: 责任编辑: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求职季节,很多毕业生都想成为一名特岗教师,也仍有很多人不了解“特岗计划”,接下来一起一起看看“特岗计划”。

01什么是特岗计划?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简称特岗计划),是由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用于特设岗位教师的工资性支出,通过公开招募高校毕业生到西部“两基”攻坚县县以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教育工作,创新农村学校教师补充机制,逐步解决农村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02特岗计划每年招收多少人?

以河南省为例,2021年河南省共招聘农村特岗教师18000名。招聘对象为:普通高校应、往届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应、往届专科毕业生;上述招聘对象均要求年龄在30周岁以下(1991年7月1日及以后出生)。

03特岗计划有编制吗?

特岗教师将有3年的服务期限,3年服务期满后,考核合格,可以根据当地的情况纳入编制。特岗教师的档案、户口等管理工作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如果要在当地继续留任,将保证落实岗位,确保有编有岗。

04特岗计划的薪资待遇

特岗教师聘任期间执行国家统一的工资制度和标准,其他津贴补贴由设岗县(市)根据当地同等条件公办教师年收入水平和特岗教师年工资性补助水平综合确定。特岗教师在工资待遇、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年度考核等方面与当地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对待。

05特岗计划还有那些优待政策?

1、《教育部教师工作司2022年工作要点》(教师司函〔2022〕6号)“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科学核定教职工编制。推动各地破解中小学教职工供需和结构矛盾,加强编制保障”“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随当地公务员工资待遇调整的联动机制。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规定。提高教龄津贴标准。推进地方落实经费保障责任,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新增教育支出更多用于提高教师待遇。”“落实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逐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推进实施中西部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鼓励各地完善首席教师保障措施。支持艰苦边远地区改善乡村教师周转宿舍,支持地方为教师建设、供应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共有产权房

2、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文件精神,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特岗教师服务期满后,享受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79号)及“三支一扶”规定有关优惠政策。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 E_mail:2365127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