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特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程韬光教授举行唐诗精神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商学院    责任编辑:

为加强大学生对唐代著名诗人以及唐诗的理解,唤醒同学们唐诗精神的自觉、自省意识。11月1日下午14:3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程韬光教授主讲的“唐诗精神的当代意义”主题讲座在实训大楼A座111教室开展,校董事会秘书杨存博、商学院党委书记郭峰及商学院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程韬光教授讲解了唐诗美学的一些关键词,譬如盛唐气象、兴寄风骨、诗史精神等,都指向刚健有为、向社会负责、以天下有道的关怀,做到不负此生、不虚此行的时代精神。接下来,程韬光教授通过三个方面来概括唐诗的精神所在,分别是新鲜亮丽、自由浪漫的人性精神,发现自我、完善自我,以梦为马、进取向上的少年精神和舍我其谁、敢于担当的忧患意识和无我精神。列举了李白《横江词》“人道横江好,侬道横江恶;一风三日吹倒山,白浪高于瓦官阁”、李商隐《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白居易《琵琶行》“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丝雨”等著名的唐代诗人及诗句来阐述了唐诗的精神。最后,程韬光教授对唐诗的精神做了总结发言,在唐诗的世界里,每一个生命都在最大的孤独中完成了自我实现,每一个生命都在坚守自己的初心,初心纯洁、热烈、美好,她是事业开端的承诺与信念,迷途困挫中的责任与担当,铅华染尽时的恪守与坚持,她在向真向善向美的追寻中,在升迁进退的守候里。

本次讲座,程韬光教授条理清晰地阐述了唐诗精神的当代意义。对当代大学生来说,所有在童年和现在生吞硬咽下去的古诗词,都已经携带着诗人创作时那一刻的情深,在我们此后漫长的一生中草蛇灰线,伏埋千里。古诗词让我们的生命更加的充盈,培养提升了我们的人文素养。让我们一起,阅读经典唐诗,怀揣中国梦想,去投身于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为人民服务,为时代放歌!(图文/阮梓彤 李硕 刘琳琳   审核/郭峰)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 E_mail:2365127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