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创新线上教学方法,确保课堂“有趣有用、有品有格”

作者: 时间:2022-05-15 点击数: 责任编辑: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商学院教师想方设法,提高线上课堂参与度,确保线上教学达成度。

第一,充分发挥在线教学中多媒体的立体化优势。例如,艾丹丹老师在讲述“商务谈判各阶段策略”时,在讲述基本方法、策略的基础上,还运用电视剧《新上门女婿》中商务谈判的经典桥段形象地说明了报价、还价方法。此外,还利用2021年国家医保谈判现场的视频,向同学们形象地展示了商务谈判的技巧和策略。该课堂不仅传授了知识和技能,同时还是一堂成功的课程思政课,让学生深刻明白商务谈判不仅可以为企业带来价值,还可以造福人民。

第二调整在线教学方法,确保课堂参与度。例如,宁震霖老师的在线课堂,通过调整教学方法使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开口发言。基本做法是:每个学生开麦汇报互查对象的开题报告的问题,其他同学可开麦补充问题,然后教师简要点评。通过钉钉会议“问题汇报-补充提问-教师点评”这样一个完整的在线教学流程,实现了“课前写作-课中汇报点评-课后提升”的学习闭环。这不仅使学生掌握了必备的毕业论文写作能力,而且使其领悟毕业论文的严肃性及遵循论文规范和学术伦理的重要性,实现了“隐性思政”的教学效果。

总之,多媒体、直播平台的科技赋能和教学方法的合理运用使线上课堂“有趣有用、有品有格”,确保了教学效果的达成度。

(图文/宁震霖审核/白朋飞)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 E_mail:2365127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