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成功开展创新创业沙龙系列讲座

作者:马秋艳 时间:2022-10-17 点击数: 责任编辑:胡好好

近年来,在疫情影响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为了解答同学们在就业、创业方面存在的困惑,调动同学们敢于创新的积极性,培养勇于创业的精神,开拓视野,增强创业实践能力,成就创业梦想。10月15日至16日,商学院举办为期两天的创新创业沙龙系列讲座,此次系列讲座邀请了行业中经验丰富的企业家和优秀校友,为2023届商学院毕业生做了创新创业系列报告。此次系列讲座采用钉钉在线直播的方式,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和广告学四个专业共930位同学和专业老师参加了此次系列讲座。

郑州星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晓雷做了主题为“直播、电商行业创新创业发展机遇”的报告,鲁总在电商行业具有丰富的创业经验。此次讲座鲁总从能引起同学们共鸣的就业创业的困惑开始引入,结合自身在电商行业的创业经历,国内知名电商教育机构非石电商、风起电商、星雪教育的创办,讲述了如何进行职业发展规划,电商和直播都已进入内卷的阶段,如何创业,如何找到更合适的方向,如何利用身边的资源,最后为同学们提出了做电商的新思路——流量+实体。

郑州创实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升达校友会会长周延翟为同学们做了一场主题为“职业发展规划:毛竹精神&管道思维”的讲座,周总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此次讲座从2022年就业形势的现状引入,让同学认清目前就业难在何处,面对看起来就业形势难的情境下,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职业中能够坚守,对同学们就业和创业提出了新思路,对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学习提出了期盼和要求,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人生观、价值观。

94级升达首届校友、郑州悦升轩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袁宁为同学们做了一场“创业百战事故多”的讲座。袁总以风趣幽默的方式讲述了自己邂逅时光咖啡馆、医疗美容项目等创业失败的经历,对创业失败原因进行了详细的剖析,最后结合自身创业成功的案例,对创业成功这应该具备的基本要素提出了自己的几点看法,积极的动机、长期的准备、持续努力的精神和接受失败的心理准备。

苏州德力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继友做了主题为“智慧物流行业现状简析”的讲座。魏总结合自己近20年在物流行业的从业经验,讲述了智慧仓储物流涉及技术、设备及发展前景以及市场规模,对智慧物流仓储的各子系统是如何运作的、物流流程、核心产品以及建设步骤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同学们对物流企业的工作内容和架构有了更直接的认知;结合医药等行业的智慧物流的实际案例让同学们更直观的了解智慧物流在行业中如何应用。最后,结合自身从业经历为同学们的职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同学们积极参加了每场讲座,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交流环节,同学们更是踊跃发言,提出自己在就业或创业可能面临的问题和困惑,并且得到了满意的解答。

通过这次创新创业系列沙龙讲座,同学对相关行业发展状况有了更直接的认知,不仅开阔了视野和思路,提升了创新创业能力,同时,同学们也从这些企业讲师和优秀校友们身上学到了求实、创新、吃苦耐劳的精神。

(图文/马秋艳 审核/白朋飞)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 E_mail:2365127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