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当代大学生如何创业

作者:冯浩 时间:2017-05-22 点击数: 责任编辑:


当今大学生已经不是仅仅只会死学习和只做学问的大学生,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大学生也朝着更多方面不断的拓展自我能力。在校大学生创业已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并受到社会各方越来越多的关注。作为大学生他们有相对完善的基础知识,同时他们也是是最具创新精神的人群之一,创业使他们将自己所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促进自我综合能力的提升。但是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常常盲目乐观,没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对于创业的失败和挫折感到痛苦和茫然,甚至沮丧。经调查显示很多大学生“创业”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同时喜好和个性渐渐成为了创业的原动力,但同时也表明了大学生对于就业的恐慌和逃避。有些学生觉得创业不失为就业的一条出路,显然这部分学生只看到了找工作的艰难和创业带来的好处,未能正确看待“就业”与“创业”的关系。虽然学生对创业目的很明确,但对创业本身的预期却显得含糊不清。

  一、在校大学生创业存在的困境

  对待在校大学生创业应主要从大学生群体自身群体角度出发。目前大学生的最大实际是"一有三无",即“有知识、无资金、无经验、无关系”,[1]大学生创业还存在着许多急需解决问题。

  1、创业与学业的取舍尴尬,许多大学生因为把主要精力放在创业上,导致成绩大幅度下回,有的甚至辍学。然而对于在校大学生,其知识结构尚不完善,社会实践匮乏,这些东西正是需要在大学阶段通过好好学习提升和完善的。

  2创业内部商议与控制薄弱。在校大学生创业项目可能是由几个人合伙人共同完成,前期准备不充分,缺少充分商议,风险预测等事项;团队沟通协作力仍需提高;创业过程中存在许多无法控制的细节问题和意外风险。

  3、大学生创业能力不足,综合素质有待提高。虽然大学生富有创新精神,但还需要市场经验和社会经验,尤其是对创业艰苦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一方面大学生在意志品质、自觉性、自制力等方面欠缺,另一方面实践能力、组织领导、协调沟通能力还学进一步提高。

  4、学生创业资金匮乏。据有关调查,因为资金问题使创业半途而废或根本无法启动,是大学生自主创业失败的首要因素。[2]许多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多数存在自有资金积累不足的情况,而目前多数高校囿于,很难拿出充足的专项资金保障大学生创业活动的顺利实施。

  5、高校创业教育相对滞后,目标不够清晰,没有足够重视大学生创业心理教育。

  [3] 大学生创业教育应该作为高校学生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要将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大学生人生理想教育、日常学生社团工作的指导和毕业生就业指导教育相结合,通过创业教育,帮助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大学生创业者要成功创业,同时面对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多种新问题、新情况需要大学生创业者具有良好的心理品质。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 E_mail:2365127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