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系孙红霞老师参加全球冷链峰会了解行业前沿

作者:冯浩 时间:2017-07-25 点击数: 责任编辑:


2017年7月11日至13日,“第九届全球冷链峰会暨中美冷链物流会议”在大连市召开。本届峰会围绕“汇聚全球力量,构建冷链生态圈”的主题,安排了四大论坛,50位发言嘉宾在15场主题演讲和6场深度访谈中,分析产业变化、影响与趋势,探讨产业创新之路。

全球冷链峰会(英文缩写“GCCS”)是全球最具行业影响力的冷链盛会之一,被誉为“冷链达沃斯”,历届峰会上涵盖政策标准、全球冷链格局、进出口食品贸易、冷链运输管理、冷库规划、设计与运营、中国冷链百强分析等高价值行业前沿信息,备受业界关注。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介绍,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和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对高品质生鲜农产品的需求日趋旺盛,冷链物流获得了快速发展。2016年全国冷库容量达到4200万吨,折合10500万立方米,比2015年增加460万吨冷库(1150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2.3%。2016年我国冷藏车市场保有量达到115000辆,比2015年增长21600辆,同比增长23.1%。

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仍有不小的差距。我国冷库人均保有量为0.07立方米,明显低于美国0.36和日本0.33的标准,人均冷藏车保有量也仅有日本的1/11。规模以上冷链物流企业还比较少,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总规模只占市场10%,同时冷链人才短缺,我国冷链产业的发展仍任重道远。

随着国家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力度,消费升级和“一带一路”的战略驱动下,冷链市场空间潜力巨大,国内加大开放自贸区建设、中美之间肉类市场实现互通等利好政策不断激发中外进出口贸易及跨境生鲜电商的发展活力,同时也为跨境班列以及冷链多式联运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新形势下,智慧冷链、节能制冷技术和自动化仓储技术的发展创新、生鲜电商的拓展、贸易市场政策的利好、资本力量的推动、标准体系的建设完善等都会给冷链行业带来新的活力和格局上的调整;中国作为全球冷链发展最具潜力的新兴市场,将迎来冷链发展的黄金十年。

河南省作为中国冷链发展的主要省份,面临着发展的大好机遇。我院应该抓住机会,积极参与到河南省冷链物流的发展中去,了解行业发展前沿,配备相应的师资及教学设施设备,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商学系 孙红霞供稿)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 E_mail:2365127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