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初赛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

 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切实推进我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我院于20191224日至1225日在教学2号楼116组织进行了2019年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初赛选拔,商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初赛的选拔。

商学院党总支宋维清书记、行政秘书郭峰老师来到初赛现场并担任比赛评委。本次比赛分为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五个环节,全面考察辅导员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急管理能力以及深度辅导能力。

商学院党总支宋维清书记亲自来到考试现场监考本次笔试考试,本次考试采用闭卷的方式进行,考试题型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简答题和论述题。参赛人员认真准备并完成了辅导员基础知识测试及网文写作的考查。

主题班会参赛辅导员围绕就业、恋爱、安全教育等不同的现实主题开展班会,或激情澎湃、催人奋进,或感人至深、发人省醒。

针对学业困难、心理健康、就业创业、校园贷款、网络思政教育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参加案例分析比赛人员在3分钟的时间内条理清晰地提出问题所在、解决问题的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

主题演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结合入党动机、青春梦想、职业发展等深入阐述了自己对辅导员这份职业的认识和理解。

谈心谈话情景模拟环节中,面对学生存在的重重问题,参赛选手们沉着应对,深刻剖析问题的本质,站在“引导、服务”和“法、理、情”等多角度指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并围绕问题阐述自我启示。

  临近比赛尾声,党总支宋维清书记和行政秘书郭峰老师在点评环节中充分肯定了参赛辅导员的表现,认为本次大赛贴近升达学生工作实际,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以赛代训,全面考察并提升了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希望辅导员们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努力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把学生工作做实、做细,把辅导员职业作为终身的事业追求。

商学院 琚蕊菡供稿)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 E_mail:2365127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