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营销模式实训课”网上教学成功施实

发布时间:2020-04-2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孙卫东

商学院侯亚茹老师,在疫情期间,牢记创办人“伦理、创新、品质、绩效”办学理念,克服不能在实训室上课局限,开拓创新,利用云端服务器,优化教学设计,高品质完成营销模式实训课网上教学。

一、利用云服务器,拓展实训课程的教学时空

疫情之前,原有的授课方式为:在实训教室中,分小组扮演不同角色,借助教学道具及计算机进行运营决策,小组之间进行PK,老师点评和学生总结经验,课堂气氛活动,学生满意度高。



疫情之后,授课方式为:云端服务器(电脑和手机均支持)+钉钉直播指导、点评和总结+各个小组自建的公司群。

使用云端服务器,不用下载任何APP,借助网址,在网页版入口进行登录,手机端和电脑端均可在线登录。

二、教学流程重组,建立适合在线实训课程的教学环节

主要采取的是钉钉直播+云端课堂+各个小组自建的公司群。

1.前四个课时为实训规则和软件操作指南的讲解,借助钉钉直播,讲授软件操作,并将实训规则讲述清楚,接着强调实训课程纪律,上课即考试,没有补考只有重修,并强调纪律请假、迟到、旷课全组扣分,两次无故不来上课重修。



2.接着是云端课堂操作,每一个季度决策有严格的时间限制,要在一定时间内完成,各小组需要自己建立小组讨论群(钉钉群、微信群、QQ群均可),并需要将授课教师拉进群内,随后在自己建的群内进行小组决策讨论。

3.各小组决策完成之后,教师进行钉钉直公布各个小组的成绩及排名,各个小组CEO根据自己的成绩,做总结,并分享给大家。

4.最后老师直播点评。每一季决策操作完成后,老师需要在钉钉上总结各小组决策成败的原因,并结合专业知识进行点评,帮助学生找出原因,为下一期做准备。

三、闭环管理,完善在线实训课程教学质量监控方法

1.教师监管。教师监管途径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钉钉监管。首先是借助打卡签到来监控学生的出勤情况;其次是钉钉直播,导出直播数据,查看学生观看视频情况(时长和观看人数);再次是钉钉随机提问,让学生发起连麦申请,这样可以及时掌握学生对规则的掌握情况,及时找出问题并解决。



第二,云端服务器教师端监控。服务器教师端能够查看学生在线情况(如图3),也能够学生的每一次决策进度进行监控(如图4),学生的数据可以导出查看,每一季度的操作均需要提前上交决策报告,上传至网络系统,老师查看打分。

第三,群监管。要求每一小组建立自己的企业群(微信、钉钉、QQ均可),并将老师拉进群中。这样才开始上课之后,老师需在群中进行浏览观察,查看各个小组在群内的讨论情况,同时学生也可以在群里向老师发问,老师能够及时回复。


2.学生自我监管。依靠组内监管,总经理对小组成员进行分工管理。每个组员扮演的角色不同,负责不同的决策任务,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学生的全部进度。公司总经理可以员工进行决策拍照,每天三张在岗照片,监督员工是否在岗,是否进行决策操作。

营销模式实训课网上教学很好的激发学生学习是积极性,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参与性高,而且比较积极主动,更有诸多学生废寝忘食进行决策。本课程较好完成教学目标,达到预期教学效果。

(商学院/侯亚茹)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 E_mail:2365127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