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参加2017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教学年会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李丹怡  摄影:  来自:商学院    责任编辑:


2017年12月8日至10日,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和湖北省市场营销学会共同协办的2017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教学年会暨首届案例教学师资培训班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为了提高市场营销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我校商学院派出宁震霖老师和艾丹丹老师参会。本届年会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各地120余所高校的400余名嘉宾参会,营销界大咖齐聚武汉,围绕“数字时代的营销教学创新——案例教学、课程设计与教材升级”这一主题,共同探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的营销教学变革与趋势,并展望“十三五”教学改革动向。

8日,首先举办了首届案例教学师资培训班。在培训班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王高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许晖教授、清华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李飞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蒋青云教授分别以了《猪八戒网:在腾云中的迭代升级》、《走进现场:多主体视角下营销教学型案例的开发与应用》、《红罐王老吉为什么》、《案例教学中的“拼图”方法—— 也买酒 Yesmywine案例》讲述了案例教学法的基本理论、教学目的、使用方法、基本流程等。

9日,开幕式阶段,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钟育赣教授主持,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崇光教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符国群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经济管理分社童宁社长分别致辞。主题演讲阶段,武汉大学汪涛教授作了《以决策为导向的案例分析》的主题演讲,结合管理学科的特色,阐明了案例讨论的重要性,指出了学生在案例讨论中出现的有想法没依据、有知识没能力等问题,强调了教学在决策型案例中的重要导向性作用。中国人民大学丁瑛助理教授以《青年营销教师的数字化教学探索与体会》为题进行了报告,讲述了从作为青年教师走上MBA讲堂的挑战与困惑,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院长作了题为《建设一流,路在前方——一流经管(农经)学科建设的思考》的主题演讲。复旦大学蒋青云教授以《让理想照亮现实:< 营销管理>课程教学的设计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出当前营销管理学遇到的挑战,从复旦大学建立管理营销体系的探索实践出发,讲述了如何创新市场营销教学方式从而更好地适应学生以及社会的需求。下午,本次教学年会举办了3个教学分论坛的专题演讲,与会营销界教师进行了充分的教学与学术交流。

10日,主题演讲阶段,北京大学彭泗清教授开展了题为《共创案例教学五步法:从财经新闻到管理智慧》的演讲,朱国玮副教授开展了题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课堂师生互动与交流》的演讲。彭泗清教授将教学方法比做不同的烹饪鱼的方法,将商学院的三种教学方式有:理论学习(鱼松)、案例学习(要么做成罐头鱼,要么师生共同烹饪鱼)与行动学习(鲜鱼)。三种方式各有特点,彭老师重点介绍了共创案例教学法,围绕“是什么”、“为什么”以及“怎么做”三个方面系统介绍共创案例教学法。朱国玮老师总结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学生在课堂中的三大特征:(1)课堂中大多数时间学生成为了“低头族”;(2)课堂中学生抬头的时间主要是用手机“拍讲义”;(3)大部分的同学都具有“分享精神”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师生关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针对新时代的课堂特点,朱老师结合“雨课堂”应用程序,通过手机将学生与老师完美结合起来,运用各种互动方式提高了教学效率。云南财经大学聂元昆教授开展了题为《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的实践性体验》的演讲,华中科技大学常亚平教授开展了题为《营销专业本科教育的出路研究:一个数字化转型的案例》的演讲。

这次学术年会,营销专家学者们对数字时代的营销教学创新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将进一步推动高校市场营销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也将促进我校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质量与科研水平的提升。(商学院宁震霖供稿)

版权所有 2001-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046,62436222 邮编:451191 E_mail:2365127546@qq.com